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20110227 作為教會,我們是什麼? 門徒:一群跟隨耶穌的人

壹、門徒的定義(太10:32~39)
經文:「凡在人面前認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;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。」「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;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,乃是叫地上動刀兵。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,女兒與母親生疏,媳婦與婆婆生疏。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。「愛父母過於愛我的,不配作我的門徒;愛兒女過於愛我的,不配作我的門徒;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,也不配作我的門徒。得著生命的,將要失喪生命;為我失喪生命的,將要得生命。」
甲、認識的問題(32~33)
承認耶穌,天父父上帝也必承認他。
乙、選擇的問題(34~36)
選擇相信,並且要相信耶穌,主耶穌已經事先預告了可能將會發生的事情。就是地上動刀兵、親人之間的關係會生疏。甚而可能還會成為我們信仰上的仇敵,在我們信仰路程上最大的絆腳石。
丙、決定的問題(37~39)
既然決定相信,就要有絕對的覺悟,就是我們最親的親人不能我們信仰人生的牽絆。父母我們要奉養,兒女我們要照顧,這是我們應當要盡的義務,但不是我們生命的全部,我們應當要明白什麽才是生命的中心,這中心就是耶穌基督。

貳、門徒的代價(路 14:25-33)
經文: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。他轉過來對他們說:「人到我這裏來,若不愛我勝過愛〔愛我勝過愛:原文是恨〕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姊妹,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,也不能作我的門徒。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,不先坐下算計花費,能蓋成不能呢?恐怕安了地基,不能成功,看見的人都笑話他,說:『這個人開了工,卻不能完工。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,豈不先坐下酌量,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?若是不能,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,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。這樣,你們無論甚麼人,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」
甲、跟從耶穌,何以需付代價?(25~27)
跟隨耶穌的有很多都是閒雜人等,每個人各有各的動機。跟隨耶穌是需要付上代價的,就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。
乙、跟從耶穌,要計算代價。(28~32)
耶穌的意思是:作門徒不是一時的決定,而是一生的挑戰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跟隨耶穌之所以要計算代價,是因為跟隨他是一件大事,所以計算代價,是要跟耶穌做救贖靈魂的大工。
丙、跟從耶穌,要肯付代價。(33)
這是最被人誤解的一節經文。這裡不是談家庭倫理的問題,其實這是個誇張的修辭語法。愛家人,盡對家人的責任,這是我們的本份,應當有的態度。耶穌要人明白,跟隨他做大事,不能三心二意,要全然委身。路十八:28~29節這裡,耶穌說:「人若肯撇下一切跟隨我,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,在來世不得永生的。」上帝絕對不會苛待跟隨耶穌的人!

參、成為主的門徒《可六45~52》
經文: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,先渡到那邊伯賽大去,等他叫眾人散開。他既辭別了他們,就往山上去禱告。到 了晚上,船在海中,耶穌獨自在岸上;看見門徒因風不順,搖擼甚苦;夜裡約有四更天,就在海面上走,往他們那裡去,意思要走過他們去。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 走,以為是鬼怪,就喊叫起來;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,且甚驚慌。耶穌連忙對他們說:“你們放心!是我,不要怕!”於是到他們那裡上了船,風就住了;他們心裡 十分驚奇。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,心裡還是愚頑。
上帝最注重的不是祂的工作,而是做工的人。主要祂的門徒能夠合祂的心意,要門徒的生命能夠快快長大,不僅在知識上需要學習,不僅在經歷上需要操練,我們的主還要把門徒帶到黑夜的裡面,經過風浪的考驗。
所以真正的教會都會有風浪的,沒有風浪的肯定不是真的教會。因此,教會就是在這些風浪中逐漸的成長,在風浪中成熟、穩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